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準備好了嗎?寫給白沙屯媽祖進香首走族的你

最後更新: 2015.04.20
原文發佈: 2013.04.02



進香首走族看這邊!!

去年(2012)白沙屯媽祖至北港徒步進香日期從決定到出發的時間很緊湊,加上有幾位身邊朋友第一次參加進香,我與兩位因進香而認識的好友,整理了一份進香注意事項,依衣、食、住、行等四類,根據幾年粗淺的進香經驗,提供簡單扼要的文字說明,希望讓第一次參加進香的人,都能在行前做好準備,這準備除了有形的物品外,還有無形的心理準備。(此篇先分享有形物品準備)

在有幸參與多年進香活動後,我一直認為跟隨白沙屯媽祖至北港徒步進香已非宗教活動,而是一項文化參與,隨著外來參與的人越來越多,許多荒謬乖違的行為也層出不窮,我並非一位資深進香客,但看到許多外地參與者,以近似侵略式的參與模式,一再破壞徒步進香原有的規則與倫理,既使心痛無力卻也感到無奈,但回頭想想,我不也是個外地人嗎?雖然一直很努力尊重當地原有文化,當年第一次參與進香前,積極地在網路上找尋相關資料,卻多是進香心得、甚或是神蹟分享,似乎缺乏系統性的行前說明或介紹,於是我們做了這份資料,希望對第一次參與徒步進香的人有所幫助。(此篇先說明首走族注意事項,加上自己的補充說明)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如詩般的舞蹈-藝術紀錄片《行者》觀後

《行者》很好看!!!


2009年春,是我第一次參加白沙屯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行前什麼都不懂,即使那年緊迫的路程多麼困難,憑著一股衝勁與傻勁,我就是義無反顧要參加。出發前幾天,經朋友的介紹,在水源市場附近一家餐廳參加一個由生活在台北的進香前輩們的聚會,讓我大致瞭解進香是怎麼回事,也從前輩們的經驗分享中,記下行走的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