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感謝來自印尼的妳!


「姐姐,這是我剛蓋好的新房子,妳有空要來我家玩喔!」

她的食指在手機螢幕上滑啊滑的,開心地向我展示她在印尼老家剛落成的新房。那是棟設計簡單卻相當氣派的兩層樓白色樓厝,綴有幾何圖案組成的滾邊裝飾,有著濃濃的南洋風,陽光灑落在屋外的長廊上,宛如巴里島渡假別墅般舒適,這是她在台灣辛苦多年換來的成果。

攝於2016.02.25@台南新市大營
A-YA,是照顧外公外婆的看護,來自印尼泗水(印尼語:Surabaya),六年前來到外公外婆家時,女兒還在唸小學,如今已中學畢業、長得亭亭玉立了。外公外婆家位在台南新市大營,這是個人口外移、老化的典型台灣農村聚落。外公外婆一生勤奮樸實,到七八十歲仍下田工作,從小到大家裡從沒買過米,因為都是吃他們兩老親種的稻米,直到幾年前,外婆的失智退化狀況日漸惡化,生活無法自理,即使外公頭腦精光卻年事已高,亦無法獨立照顧外婆,在仲介安排下,A-Ya來到我們家,為我們承擔照顧兩老的責任。

台南老家是舊式磚造三合院,外公外婆年老後已無體力整理居家環境,自從A-YA來後,勤奮的她每天都把房內屋外打掃地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每次回台南老家 就看她時時在掃地拖地、刷洗廁所,外婆後來只能躺臥床榻時,都是她寸步不離地日夜照料。就在她依規定返回印尼的那個月,替代看護未能像她那樣悉心照顧, 外婆不幸染上肺炎,在A-YA回來後不到一個月,外婆就走了,前陣子我返回老家,跟她聊起此事,言語間不時透露出內疚之意。

外婆斷氣後,A-YA天天掛著黑眼圈,她說外婆每天晚上都來找她,讓她無法入眠,最後才拜託外婆讓她好好睡覺,白天才能幫家裡做事,後來外婆就沒再來找她。這次外公就不一樣了,外公斷氣後沒來找她,直到出殯日前晚半夜三點多,有人用力拍她肩膀,她驚醒後發現無人在旁,認為一定是外公來找她。篤信回教的她從不亂說話,聽到她能與外公外婆再度相見,我心生羨慕,即便可能是穿鑿附會之說,卻證明她與兩老的深厚情感。正因她就像我們家人一樣,所以外公的手尾錢,她同樣也有一份。

A-YA初來台灣時,第一個雇主位於南投偏僻山上,周遭無任何住家,她獨立照顧八十多歲的阿公,雖然雇主兒子對她不差,每週都會購買物資上山,但因華語還不熟悉、也聽不懂台語,語言隔閡加上住在偏遠山區的恐慌,讓她一開始很不適應,天天想家,思念遠方的老公、女兒跟雙親。後來那位阿公身體變差、行動不便,她得扛背重達八十公斤的老先生,幫他翻身洗澡。老先生離世後,換了另個人力仲介,被介紹到台南永康的第二位雇主家。

起初仲介騙她只要照顧老太太一人,後來被要求也要照顧老先生(依規定一位看護照顧一位雇主),兩位老人行動不便,但頭腦靈光且脾氣甚差,不時對她斥聲咒罵,甚至冷不防捏她、打她、對她砸摔東西,雇主不讓她吃家裡的任何食物,要買日常用品時,得託附近的印尼外傭幫忙。外籍看護到新雇主的第一年薪資很低,一半以上都讓仲介抽走,每個月只有幾千元現金,所以時常沒錢吃飽,後因身上多傷,無法忍受,待了一年多後,強力要求仲介更換雇主,才來到我們家。該名仲介十分差勁,這些年騙走我們不少錢,也對A-YA不好,外婆走後,仲介騙我們說A-YA想離開我們家,後來才知道一切都是她在說謊,幾番折騰花了些錢後,幫A-YA換了仲介,才順利留在我們家繼續照顧外公。
攝於2012.07.28@台南新市大營

因為在鄉下沒有機會消費,放假日也不會外出,加上負責對應的小阿姨對她慷慨大方,不僅幫她購買日常所需,也會送她很多食物、衣物,讓她寄回印尼老家,所以在我們家近六年的時間裡,才能攢存足夠的錢,幫家人蓋新房,其實我們才要感謝她把兩老照顧的無微不至,讓散居各地的我們這些兒孫無後顧之憂。唯一的遺憾是,因長年不在家,她的老公去年跟別的女人懷了孩子,她只好簽字離婚。

這幾天我們為了外公的身後事忙得不可開交,A-YA也沒閒著,維持裡裡外外的清潔,在每個繁瑣的祭拜儀式後,勤快地跟著收拾。有天晚餐後,我與母親在老家附近散步,也把她帶去走走,問她接下來要回印尼嗎﹖她搖搖頭說不知道,因為房子蓋好了,留在台灣繼續賺錢的動力變小,現在體力也不如以往,換新雇主後得重新適應,但又因女兒大了、老公跑了,回去也無所事事,讓她十分猶豫。

在台灣有數以萬個像A-YA一樣的外籍看護,在各個角落幫我們照顧台灣的長輩們,她們在台灣工作的命運,是一種賭注,如果遇到不錯的雇主,便是幸運兒,賺足便能光榮返家,若遇到惡意雇主及仲介,很多人只能選擇默默隱忍。同樣的,雇主聘請外籍看護也靠運氣,像我們能遇到A-YA這樣單純又細心的看護,實是上天眷顧。不管最後A-YA決定留下或回家,都祝福她一切順利。

謝謝妳!謝謝妳們!

去年這隻漂亮的情人鸚鵡飛進外公家,外公很喜歡牠清脆的叫聲,就把牠留下來養著,但都是A-YA負責飼養,或許已有了感情,那天鄰居把這隻情人鸚鵡帶走後,A-YA躲進浴室裡哭,為了安慰她,我把前陣子幫鸚鵡拍的照片與影片寄給她,她才終於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