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2017丁酉年大甲媽祖遶境一日觀察筆記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結束後,突然起了一個念頭,想以一個初心觀察者的角度,去跟著大甲媽祖遶境ㄧ天。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參與,我在2012年曾經參加過當年出發第一天及回鑾最後一天,也許是因為先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心中難免有些成見,對於大甲媽祖遶境的商業氣氛敬謝不敏,今年拋開成見,用更寬容的心去看待另一個進香文化,雖然只有一天,也很有收穫,趁記憶仍鮮,隨手記錄ㄧ下。



國曆三月二十五日是大甲媽祖繞境出發第一天,因為路線固定,下午來到彰化市區,大街小巷裡已出現不少隨香客,按照廟方公告行程表定當晚抵彰化南瑤宮,但根據朋友以往經驗,通常都會延誤好幾個小時,所以傍晚與朋友先抵員林,跟著大家幫忙發放結緣點心。

神轎上裝有GPS

按照表定行程,大甲媽祖神轎應該在隔天凌晨抵達員林,但是前晚已經有不少香客繼續前進,這種「各走各的」徒步進香模式蠻特別的,因為白沙屯媽祖路線無法預測,我們通常不能離神轎太遠,「跟著媽祖」是大家的共識,如果逕自走自己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

在員林車站外休息的香客
     
幫忙發放點心的氣球店,
用氣球做了媽祖與兩位將軍。
這豆皮素湯超好吃!
提供者是帝一薑母鴨!
正因為有不少香客不跟著媽祖走,整個隊伍拖很長,加上路線明確(有些叉路口還設有指示牌),所以沿途的點心站通常固定,且擺設時間長達一天一夜。以我幫忙發放的點心站來說,晚上六點開始發放,直到隔天早上十點多神轎才會經過,中午才可能收攤。也因為這樣,沿途的香客不用擔心吃不到食物,大家通常都會排隊,不會有搶食的狀況發生。

傳說中的「魯湯」
另外關於點心攤,由於跟隨大甲媽祖至新港去程途中,需全程茹素,因此去程的點心攤皆提供素食,有的味道好極了,回程有了葷食,相信一定有更多美食。
溪州后天宮的玉米好吃極了, 值得排隊!

大甲媽祖表定經過的宮廟超過百間,有些店家也會準備兩個綁了厚厚層疊金紙的長凳,讓神轎「壓」一下,成了保平安用的「壓轎金」,所以沿途發放壓轎金的還不少。

日本神社寺廟裡有個「御朱印」的付費服務,費用通常在日幣千円(約台幣300元),那是一個信眾參拜證明,通常要先準備一本朱印帳(蒐集手冊),之後參拜神社寺廟時,去蒐集朱印(書法+朱印),也是神社寺廟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這次在大甲媽祖進香途中,發現鎮瀾宮的商業行銷真的令人佩服,竟出了一本進香途中經過廟宇朱印蒐集手冊(當然得花錢購買),讓香客能沿途蒐集蓋章,實在太強!讓我馬上聯想到日本的御朱印!而今年的進香帽也有兩款,每頂台票三百元,質料好、設計也不錯,又是個秒殺商品。




大甲媽祖神轎為八人大轎,踜轎腳時得趴的很低,感覺轎底都快接近背了。大轎至重要宮廟時行的大禮踩轎模式—前三步、左三步、右五步、回至中間三步,也有意思,今年第一次近距離觀察。但有一點令人匪夷所思,途中好幾次看到有人用力、甚至魯莽地摸神轎,但完全沒有任何人制止,看得我目瞪口呆,難怪近年有部份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不禮貌之人,也想用同樣手法來觸碰神轎,遇制止時還不禮貌嗆聲。我在網路上看大甲媽祖抵新港奉天宮,從神轎請出三尊媽祖神像的直播影片,見到神像在那堆可怕的群魔手海中傳遞的過程,真讓人捏把冷汗!拜託拜託別把這種模式帶到白沙屯媽祖進香啊!



那天最大的收穫是—與美麗的西螺大橋再次相見。距離上一次跟著白沙屯媽祖走上西螺大橋,已經是2012年的事,今年我因為回程先行返北,錯過西螺大橋及鄰近的溪州三條圳村落,這一帶是我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最喜歡的一段路,今年沒能跟白沙屯媽祖去,卻讓大甲媽祖帶回來,一切都是媽祖緣


大甲媽祖進香頭旗

大甲的報馬仔扮相好到位
西螺福興宮可愛的報馬仔
快要下西螺大橋時,各陣頭的車子已經整整齊齊地在橋頭排列等著迎接大甲媽祖,西螺外環道上其它宮廟陣頭隊伍更是長排看不到盡頭,令人大開眼界。由於當晚得立即返北,所以提前抵達西螺鎮上,才有機會看到鎮瀾宮的頭旗及報馬仔


走了一整天,將近三十公里,腿還是會酸的,不過,也許因為長久以來在白沙屯媽祖的嚴苛訓練下,這真的不算什麼,一日行走沒有水泡、隔日酸痛隨即消失。如果明年有機會,希望能再參與一段:新港至西螺,再汲取更多對媽祖文化的瞭解。

*題外話: 路經北斗奠安宮,順道懷念一下高麗菜飯的美味,一定要加辣豬油渣!
正老店阿美高麗菜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