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首首爾的熱拿鐵之戀-SOMA Coffee Roasters

SOMA Coffee Roasters (Kim Joo Sim)


如果問我這趟首首爾行(首次首爾旅行)中,會想再嚐一次的「味道」,我的答案不是泡菜或人蔘雞、也不是烤肉或雪濃湯......,而是這杯讓我驚豔不已、想念至今的「熱拿鐵Latte」。



那天早上無預期地造訪山坡上的首爾美術館(那是另段有趣的故事),到了門口發現十一點才開,怎麼打發這一小時?樓下的免稅店門庭若市,顧客絡繹不絕,都是來自台灣或香港的旅遊團,一車接著一車,我到裡面晃了一圈,銷售員用麥克風大聲介紹各式面膜保養品,客人們也很捧場,一箱箱搬上遊覽車,但我近年對於shopping已變得苦手,乾脆到附近走走晃晃。


往上走沒多久,意外發現這家咖啡店,只可惜還未營業,跟美術館一樣都是十一點開門。把臉貼近玻璃門往內一瞧,小小的店,充滿許多專業的咖啡器具,是我的菜!等等逛完美術館,一定要來喝一杯!

心滿意足離開美術館時,已經將近一點,儘管飢腸轆轆,還是往咖啡館的方向走去。推門進入後,吧台是一位秀氣的女生。

「樓上有位置嗎?」因為貪圖對面山丘的景致,我用英文問她。


她對於英文似乎有些羞怯與緊張,坐在吧台位置的帥氣小男生立刻出手相救,用他流利的英文幫忙回答(題外話,首爾的年輕人普遍英文都很不錯,台灣年輕人實在要加油)。緩緩步上二樓,原來樓上是店家烘焙咖啡豆的工作空間,用的是常見的德製PROBAT大型烘豆機,為了能感受咖啡館的氣氛,最後我還是下樓選了樓梯旁的角落。不管樓上或樓下的空間,都讓我備感熟悉,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咖啡店。

這陣子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我已很少飲用奶製品,每天早上都要自己手沖一杯熱咖啡的我,已經習慣純粹的黑咖啡,但這樣的店,給我的直覺就是要來杯義式咖啡才對。


沒多久,一位中年大叔走了進來,原來是店老闆,對我點頭微笑後,立刻走進工作區的Barista(義式咖啡師)位置,為我準備那杯熱拿鐵。啜飲一口後,我差點大叫出來,這義式濃縮咖啡與牛奶、奶泡結合得完美無瑕,「熱拿鐵」這飲品早就是再普通不過的飲品,但我似乎好久好久沒有喝到這麼完美的拿鐵了,實在無法壓抑心中的悸動,後來再到其他家咖啡店,不管多有名,卻都比不上這杯。

此時突然想到,我的手機還放在吧台工作區裡,店家正在幫我充電呢!害羞地向他們拿回手機,趕緊先拍張照片留念,再繼續交給他們充電,中年大叔看了都笑了。接著吧台的秀氣女生,磨了些咖啡放入美式咖啡機,店裡空氣瀰漫著淡淡的果香,是淺焙的豆子吧!英文不錯的中年大叔倒了一小杯請我品嚐,是熟悉的耶加雪菲,他問我覺得如何,我說很喜歡那乾淨清爽的柑橘味,只不過對我來說,咖啡與水的比例稍微淡了點,但也因為這樣,水果的芳香更加明顯。

在我喝完那杯熱拿鐵後,陸陸續續有人進來,首先是一對打扮得宜的中年夫妻,老闆先跟他們寒暄幾句,先送上兩小杯剛剛的耶加雪菲;另外還有一家四口人,其中一位還是穿著軍服的男生,應該是當兵放假,家人團聚吧?我把座位留給其他人,帶著滿足的心情準備離去,那個吧台的小帥哥,竟然還幫我開門。


「謝謝你的幫忙,你跟我一樣是顧客嗎?」我故意搭訕這位單眼皮小帥哥。

「呃....很難解釋耶....」,他露出靦腆的微笑回我。

從他邊喝咖啡、邊看著書、邊觀察吧台老闆的手法,猜想是個喜歡咖啡、想跟老闆學習的年輕人吧!我突然想起幾年前,我也有這樣的心頭好咖啡店,不藏私的老闆總是會跟顧客分享關於咖啡的一切,我所有關於咖啡的知識,都是這樣來的,甚至顧客們也在這咖啡空間裡彼此成了朋友,這種咖啡店老闆與顧客間的互動畫面,好讓人著迷,好讓人懷念。



過去早就耳聞首爾的咖啡店密集度之高,首爾美術館內甚至有一個以「咖啡店」為主題的展覽,我也曾在圖書館借過一本介紹首爾咖啡店的書,對於首爾多樣化的風格咖啡店感到好奇,實際走一趟後,更是讓人驚艷不已,尤其是在我下榻三晚的弘益大學附近,不誇張,走兩三步就是一家咖啡店,週末下午,每家都座無虛席,外帶的也不少。但跑了幾家咖啡館後,這家位在美術館旁的SOMA Coffee Roasters (Kim Joo Sim應該是老闆的名字?),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我在網路上找不到台灣人的推薦介紹,但tripadvisor上的評價很高,雖然它不在市區,但我下次有機會去首爾一定會再去!


這杯熱拿鐵,5000韓幣(約台幣140元),好滿足!

[後記]
想不到文字是有力量的,寫出這篇文後,意外收到一則有點陌生的私訊,是好幾年前在文中提到的心頭好咖啡店裡,曾有幾面之緣的漂亮女生,她說我這篇文讓她想起我們相識的那家咖啡店,是啊! 我就是說那家!只可惜如今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敬那段泡咖啡館的美好時光!

1 則留言:

  1. 一個人的旅行,有時或許有點寂寞,可我總覺或許就是這一分的孤寂,讓自身的感知更為細敏,得到的會更多。
    首爾的咖啡店、早餐店有特色的真的太多,撇去語言難辨路難找這些障礙因素,不管名店或小店都偶有讓我大開眼界之感(他們連星巴客的裝潢、甜點都跟其他國家很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