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台南味的家鄉粽



我不愛吃粽子,胃弱之故,糯米容易讓我脹氣,真要吃,我偏好水煮的南部口味,沒辦法,台南人嘛!

每年端午節前,我很期待台南大阿姨包的粽子。

圓糯米,嚼來軟黏容易消化,裡面餡料簡單,一顆小巧玲瓏卻香氣十足的台灣土生香菇,ㄧ小塊燉至軟爛、入口即化的肥豬肉塊,約四分之一粒的鹹蛋黃,還藏了一小把炒得極香的磨碎花生。餡料裡每一種食材份量不多,卻能充分發揮個別特色與風味,組合起來的味道,讓人意猶未盡,齒頰留香。


外面的粽葉用的是有股特殊氣味的月桃葉,那是我們南部人特有的粽香,在大火水煮之後,葉子的氣味如隱形般融入糯米裡,當拆開粽葉的一瞬間,濃厚氣味撲鼻而來,那是台南家鄉味呀!

幾年前有次陪母親回台南,那時端午節將至,我突發奇想,想跟大阿姨學包粽子,大阿姨二話不說馬上備料,我這才知道包粽子是件多麻煩的事,而且綁得太緊,不容易熟勻,綁得太鬆又可能餡料四散,這實在需要真功夫。我還記得那天天氣燠熱難耐,但大阿姨始終堅持用木材燒火煮粽子,也難怪大阿姨的粽子,味道就是不一樣。

那時正好是樹子(破布子)結果的季節,除了包粽子,大阿姨還親自示範如何製作我們台南人才有的「樹子塊」,平時放冷凍庫保存,要吃的時候,直接用油乾煎,或可加顆蛋同煎,是配稀飯或白飯最美味的小菜,吃的時候要吐籽,就像吃釋迦一樣。


吃南部粽時,我喜歡蘸台南新化的東成辣椒醬,母親的吃法比較特別,她偏好蒜蓉醬油,是不是過去南部人的習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